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劉燕菁 - 新聞稿專區 | 2018-04-07 | 點閱數: 773
image

 

開闢農事栽種區 從事黃豆種植教育 1年來已獲致豐碩成果

環顧富里鄉東里國小周圍,都是綠油油的稻田,富里鄉農會特別租賃一年的近一分土地為農事栽種區,讓農會四健會與師生們共作體驗黃豆種植的心路歷程,讓孩子學會珍惜食物、了解食材、土地與環境的關聯,透過實作、共耕、共食等集體行為,激發對食物的感知、情感記憶,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且對農業生產者有更豐富的認識,一年來已羅致輝煌的成果。

黃豆達人帶領播種

農會引介羅山有機黃豆達人林先生指導師生注意事項,親自帶領播種,指導利用寶特瓶自行製作誘蟲器,以費洛摩驅蟲法方式,不灑農藥,完全採有機栽種法。為了此課程,學校將食農教育融入綜合領域及全校性活動課程,於一O六年三月開始學習翻土播種,適逢慈濟華語中心帶四十多位外國學生到校參訪,學校就邀請這些外國學子與東里學生一同共學種植種黃豆,讓外國人深刻體驗踩在土地的真實感,不過因雨水過多而失敗,第二次種植才開始有成果;學校並利用晨間活動,帶領學生定期去拔草,也配合農會設計黃豆記錄學習手冊,指導學生將親手種植照顧的過程紀錄於有機黃豆本上。

鍾明皓同學覺得和外國人一起下田種黃豆很好玩,尤其是腳踩在泥土裡卻拔不出來,一腳提起一腳又陷下去實在有趣,親自體會到農夫的辛苦,這樣的活動既好玩又深具意義。吳芯柔同學覺得除草不好玩,因為一直彎腰就像插秧一樣好辛苦,還有很多蟲會來吃嫩葉,有幾天一直下雨,田裡淹水了,走起路來感覺快滑倒了,好刺激。三年級的江祐宇、葉星凱、潘蒔晏、鍾欣穎等同學認為種黃豆好辛苦,但很開心又好玩,草長好快,同學們有的打赤腳有的穿雨鞋下田,太陽好大大家都一直流汗,之後再一起去水龍頭洗腳,鞋子就在操場上曬乾。

播種鋤草施肥灌溉

曾雅薇主任觀察到從孩子剛開始的怯生不熟悉到玩出興味,並依循著老師們的指導將黃豆播種在農田中。參與期間從播種到定期鋤草、拔草施有機肥,灑水灌溉的體驗,工作中夾雜著汗水、歡笑聲及滿身污泥的情境,師生如同農夫將這一塊農田化身為生機盎然的綠色園地。四個月後,黃豆莢乾枯的程度日益明顯,裂開的豆子也催促大家要加緊腳步,於是暑假帶領營隊學生進行黃豆收割,開學後學校分年段指導學生將曬後的黃豆以日曬棒打法讓黃豆與豆莢分離。並分類挑黃豆品種,整個過程可以說是十分費時與費力,讓師生們體會農夫的辛苦,老師們也發現學生在挑豆時,可看見學生連草地的黃豆也會撿來給學校,真正體會「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農人辛勤耕作。三年級的俞希說:「中午走過升旗台,仔細聽會聽到啵~啵~啵~的清脆聲音,好像黃豆會唱歌又跳舞,好有趣」。五年級彭乙宸回想起一開始和外國人一起種黃豆,雖然那一次失敗了,但第二次成功覺得好開心,去拔草時要分辨黃豆苗和野草也是一門學問,也同學不小心拔到黃豆苗,那時天氣又熱(五、六月)大家都滿身大汗,她最喜歡的是把黃金豆從黃豆莢裡打出來,再來挑(分類)分辨大小、好壞,主任怕她們挑豆太無聊,還設計中盤商採購黃豆的競賽流程,最後雖然她們這一組輸了,但她還是覺得很有趣。

製作豆腐黃豆香皂

農事體驗活動中,農會還邀請東里國小師生至羅山有機村體驗製作黃豆豆腐,參觀以泥火山水滷水可以代替石膏凝結豆腐,並親自體驗製作泥火山豆腐製作,四年級的志遠說:「今天吃的豆腐跟家裡吃的很不一樣,豆香濃,口感紮實,我吃兩塊就很飽了!」學校也配合農會進行黃豆香皂製作,農會聘請手工香皂老師帶領學生製作冷製法香皂,親自調放油水比例,並打皂,裝模脫模靜置兩個月後,每個學生都帶回去跟家人分享,三年級的潔心拿著心愛的香皂說:「哇~我還聞到淡淡的樟木加黃豆的味道,我自己做的香皂耶!好捨不得用喔!」

製作豆漿則是孩子們最期待的課程,住在萬寧村的農青家長鄒先生(鄒庚餘爸爸)自願協助,他特別用貨車載運大鍋子、快速爐等器具到學校,帶領東里師生製作並享受現煮的豆漿,現場還用傳統竹竿支撐黃豆過濾,充滿古早味,不少學生都說「很酷」,六年級潘詩梵同學、胡巧雅及謝正豪分享製作豆獎過程中,鄒爸爸用傳統方法製作豆漿,用現砍的長枝竹把袋子撐開濾豆渣,非常環保,豆渣可以做煎餅、煎蛋,也可以敷臉,有很多功用,這次學到了傳統的豆漿製作方法。四年級庚餘非常佩服爸爸,爸爸不但熱心指導種植黃豆,爸爸也很會煮豆漿,這次煮的豆漿添加了他的獨門配方(花生),重要的是爸爸煮的豆漿沒有燒焦,因此不會喝到有焦味的豆漿,他擔任爸爸的小助手一起煮豆漿,非常開心。三年級李玥靚、彭芊語、徐翌甄、潘俞希、潘靜燕等同學覺得從種黃豆到採收,過程好久也很辛苦,不過到了曬黃豆、煮豆漿時候,大家已經忘了先前的疲勞,全校一起喝自己種的有機豆漿配點心,真是一大享受。

校長陳俊能:食農教育應從小建立

東里國小校長陳俊能說,食安問題不時出現,食農教育應從小建立,結合食農教育自校園飲食及土地耕作著手,以教育的方式,使學童學習食材、土地和環境的關聯,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這次活動讓全校師生細細品味一碗碗親自栽種的黃豆豆漿,從師生滿意的笑容中透露出「惜福」、「感恩」等農村風情及校園與食農教育結合所擦出的火花。陳俊能感謝富里鄉農會理事長簡明志、總幹事張素華全力配合、承辦人林秋枝的協助,讓孩子有一次親近土地親自種植的經驗,雖然收成不是很好,但是從犁田、翻土、播種的完全參與體驗,透過實作使學生了解在地食材的文化價值,使學童學習食材、土地和環境的關聯等獲得全方位教育。

週日, 15 十月 2017 

記者張柏東 專題報導

 

 

:::

網站架構導覽

傳承百十載
歷史沿革 東里校歌
校景寫真 東里校徽
老照片展 校史文物
歷任校長 歷任教職
畢業照 110校慶網
學校簡介
本校位置 願景與分析
學校特色 課程計畫
新聞專區
行政組織
校長室 教導處
總務處 幼兒園
單位分機
學校活動
東里相簿 東里影片
榮譽榜 成長軌跡
投稿寫作 藝文作品
校務行政
行事曆 檔案下載
圖書系統 校務系統
環境教育 交通安全
安全守則
:::

2022穀稻秋聲

助學捐款

一、 戶名:
花蓮縣富里鄉東里國民小學
二、銀行代號:
6210043(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 )
三、帳號:
00043160094160

好站推薦

[ more... ]

計數器

今天: 2574257425742574
昨天: 2761276127612761
本週: 1145911459114591145911459
本月: 7660476604766047660476604
總計: 392540939254093925409392540939254093925409392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