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劉燕菁 - 新聞稿專區 | 2017-09-28 | 點閱數: 1255

 

東里國小導師各個有能力翻轉偏鄉 教出縣均標學生

由於文化刺激較少加上單親隔代等弱勢家庭比例較高,台灣一般偏鄉孩子的學習上會比都會區差,而花蓮縣富里鄉東里國小卻翻轉這個概念,在校長陳俊能與學校團隊積極努力下,這些年來繳出一漂亮成績單。東里國小離花蓮市單程距離約95公里,弱勢家庭約占八成,雖然只有四位正式老師,不過無論代理或正式老師,都兢兢業業在自己的工作崗位,這些年來基本能力考的都不差,以102學年制104學年度,每年都有好幾科超越縣均標,而今年度更上一層樓,數學、英語全部超越縣均標,國語科三個班級超越縣均標(12科中9科超過縣均標)。

陳俊能表示,東里國小六位導師,只有一位是正式老師其餘為代理教師,這些年來卻人人都有能力教出超越縣均標學生;東里國小一班約5-11人左右,班上只要有1-2人考不好,通常就很難達到縣均標成績,因此,各個老師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除了老師隨時自我增能外,陪伴、支持、鼓勵、即時補救與積極推展閱讀,讓東里的孩子逐漸孩子的學習意願和自信心。

陳俊能指出,東里國小六位導師分別為潘昭纓、劉燕菁、杜雅玲、彭桂鳳、古念可、林宇貞老師,只有劉燕菁為正式老師,其餘為代理教師。

潘昭纓老師(下圖)花蓮教育大學初等教育學系畢業,她的教育理念始終秉持著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精神,最大的特點是教導學生尊重多元、關懷弱勢群體。她為在地人,在東里國小擔任代課老師服務近10年,也因此更能體會弱勢學生的困境,雖為代課老師,潘老師以校為家,夜以繼日貫徹教職,對班上那些弱勢學生,如人際關係不佳,社經地位低落與文化刺激不足,行為偏差或個性自卑怯懦者,她總是盡心輔導他們,傾聽他們內心的苦鬱,也因此很多學生視他為另一個「媽媽」,並以與她相處的時光,為小學生涯最值得懷念的日子。而她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下班」,全心投入教育工作。給潘老師教過的班級成績普遍都能提升,也曾經教過PR99的學生。

 

劉燕菁老師(下圖)國立屏東師範大學數理教育學系畢業,屏東人,因喜歡東里而從綠島請調,在東里服務近10年,是學校低年級的優秀老師,無論是班級經營與親師溝通上,都獲得所有家長一致肯定,這幾年的教學成效有目共睹,基本能力檢測幾乎是縣均標以上。

遇到學生學習上的瓶頸,劉老師會主動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針對問題研發適性個別化教具。在教學準備上,劉老師認真備課,不僅回家閱讀專書、儘可能上網查詢各種資料並設想學生的生活情境與能力,最後實際在班上推行。她盡可能改變傳統講述式的教學,會給學生們實際體驗或是動手操作,讓學生更容易了解,學習變得更有自信,正因為她對教育的積極作為,歷任學校的校長都予以高度肯定,而她在擔任班級導師外兼職教務組長的緣故,也讓她在行政方面一展長才,將全校電腦做系統的整理,提升教師行政辦公效能;也積極規劃學校教師進修活動,讓老師有效的增能。

 

 

杜雅玲老師(下圖)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畢業,台南人,雖然去年才來東里國小,不過短短一年內繳出一份漂亮成績單,今年學測國語、數學皆超過縣均標。 「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愛而已。」是雅玲老師堅信的一句話。相信越是簡單的事情,越是重要。所以她在帶三智時,最要求孩子們的學習態度。這一年的相處下,孩子們漸漸能認真的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儘管是一個字或一個觀念,都要知道為什麼。且確實了解題目的問題,畫出重點,培養判斷力思考。把學習視為一件對自己有幫助的事,為自己而學,更培養學習的主動性。

杜雅玲老師也致力於營造勇於發問的安全學習環境與雙向的對話空間,讓孩子知道每一個問題都是好問題,讓孩子們都能勇敢表達意見。在教學上,更加入創意的教學活動及學習單,和孩子們一起在學習過程中找到樂趣。

 

彭桂鳳老師(下圖)台東師院師資班畢業,在東里國小服務十多年。「相信孩子、尋找孩子的亮點」是桂鳳老師的信念。藉著耐心與愛心,一點一滴帶領這位學生走出自我的世界。

桂鳳老師長年在偏鄉學校任教,對學生的家庭狀況瞭若指掌也感同身受,除了能掌握諸多個別差異、更要能凝聚全班英雄好漢們的向心力;除了付出耐心毅力,更能機敏的洞察孩子的心靈。也經常指導客語和英語等國語文競賽,都曾榮獲許多佳績。桂鳳老師用閱讀帶起寫作力,從作品發表到理念交流的過程中,逐一發掘孩子的潛力,讓鄉下的小孩,透過她有系統及創新的教學方法提升國語文程度。今年溫世仁作文比賽,班上鍾明皓同學獲得全國決賽優等佳績(獎金7000元),也在在證明彭老師的教學成效。

 

古念可老師(下圖)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畢業,五年級導師,服完兵役後即到校服務,去年帶領四年級基本能力檢測國語、數學超過鄉均標,今年再接再厲,二科皆超過縣均標。

「在學童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自從擔任教職二年來,希望讓許多學童找到自己的舞台及亮點,希望能夠成就每一個孩子。因熱愛教育而關注學生,因具備愛心而全力奉獻。每每見到班上的孩子,總是忍不住想給予這些孩子多一些關懷,希冀營造安全快樂的教學氛圍,讓每個孩子健康快樂的學習,他經常利用的八、九節時間,幫孩子補救教學,和學生的互動極為融洽,用心投入教學工作也贏得家長們的肯定和支持。因為和孩子們的長期相處,念可老師也體會到生命可以用更深更長的觀點來看待,期待在未來每個孩子保有向前的勇氣,而他仍會耐心且堅定地陪伴每個孩子們面對未來的挑戰。

 

林宇貞老師(下圖)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畢業,曾經遊學德國,非常有國際觀的一位老師,懂得多國語言,在學校第四年,前三年都擔任科任老師,今年第一次帶班級就初試啼聲,六年級數學與英文皆超過縣均標。

她大力推廣校內閱讀,也是學校的圖書館館長,鼓勵學生借閱書籍、分享閱讀心得與投稿,讓學生有更多元的課外讀物選擇,幫助偏鄉的孩子能夠培養閱讀的興趣及習慣。她總是期盼能竭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的孩子,各項作為與付出常深受孩子、家長的肯定與感謝。
宇貞老師非常珍惜和孩子相處的時光,為了讓孩子有一個美好而充實的畢業回憶,她規劃了南台灣輕旅行(拜訪嘉義陳澄波故居、高雄科工館、歷史博物館、故宮南院並於全國記者招待會成果發表。)。5/25基本能力檢測完後,帶領六年級孩子前往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欣賞身聲劇場《群婆亂舞》劇碼,並於大地樂器館體驗世界樂器課程,她指導學生以表演藝術展現音樂、語文、肢體的多元學習成效。
教育處劉美珍處長表示:學校應是「兒童學習的樂園,全人教育的搖籃」。教育是「成就他人,圓滿自己」的志業,老師們以愛為核心,開展學生多元智慧,促進全人發展為教育藍圖,在這「創新、科技、變動」的時代裡任重道遠、厚植深耕。教育也是百年樹人之大業,長時間持續澆灌是關鍵之道,感謝東里的師長們用心投入教育工作,「投入才能深入,付出方能傑出」,師長們的用心,照亮更多孩子的學習道路,讓東里的孩子在快樂環境中學習,享受成長的喜悅。
教導主任曾雅薇表示:「堅守崗位、默默耕耘、犧牲奉獻」可以說是東里團隊的最佳寫照,感謝一群志同道合的工作夥伴在東里國小一起拼搏、奮鬥。每一位同仁皆能盡自己最大的心力奉獻及付出,用愛心、耐心及責任心來澆灌教育馨田,使每個孩子能蓬勃成長、茁壯。而這幾年來家長們參與學校活動也越來越踴躍,家長的積極關心與建議也讓學校的各項措施活動更能盡善盡美。
家長會長胡玉麒表示,除了老師們的努力外,學校也積極安排各項活動,無論是校園改善、課程安排、體育競賽、藝文學習、品格教育、語文讀經、烏克麗麗、國際教育、假日營隊等各項課程活動安排,讓孩子有多元的學習環境,孩子學習有成就感,無形中也提升學生專注力。感謝全體同仁、師長們用心辦學,讓少子化情況下,學校人數不減反增,這就是家長們肯定學校辦學的最佳證明。106.07.09

 

 

:::

網站架構導覽

傳承百十載
歷史沿革 東里校歌
校景寫真 東里校徽
老照片展 校史文物
歷任校長 歷任教職
畢業照 110校慶網
學校簡介
本校位置 願景與分析
學校特色 課程計畫
新聞專區
行政組織
校長室 教導處
總務處 幼兒園
單位分機
學校活動
東里相簿 東里影片
榮譽榜 成長軌跡
投稿寫作 藝文作品
校務行政
行事曆 檔案下載
圖書系統 校務系統
環境教育 交通安全
安全守則
:::

2022穀稻秋聲

助學捐款

一、 戶名:
花蓮縣富里鄉東里國民小學
二、銀行代號:
6210043(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 )
三、帳號:
00043160094160

好站推薦

[ more... ]

計數器

今天: 3760376037603760
昨天: 3030303030303030
本週: 1567515675156751567515675
本月: 8082080820808208082080820
總計: 3929625392962539296253929625392962539296253929625